close

人生的過程裡,有兩樣東西絕對不能失去,一是青春,一是記憶。

沒有愛情的青春,活著會很痛苦;活著而沒有記憶,生命是蒼白的。

               ~屏風表演班 [ 第三十五回作品 ]



一個以日治時代為背景,演繹一段橫跨一甲子活在遺憾、虛耗青春的浪漫故事....

「我將青春託付給你」
何等悲壯的信託與付出!
何等義無反顧的孤注一擲!
而被託付的人
又將擁有怎樣的深刻喜悅 與 承載怎樣的生命重擔


時空的交差錯置,悲壯的大時代與功利的現代;短暫深刻的愛戀與茫然迷失的援交妹;在愛情與死亡之間,在回憶憾恨與空虛寂寥之間....

戲劇的張力,往往來自於對比
生命,其實不也如此?

沒經歷失敗的過程 如何感受成功的可貴
沒嚐過失戀的滋味 如何明瞭真愛的難得

每一回走進國修老師的劇場,總能在逐漸乾枯的心靈補充柔軟的感動能量

只是畢竟所經歷的時代有了差異
在聽著後方長輩傳來陣陣啜泣聲時
我感動的深度卻是少了
我想 更年輕之於我的七年級生 會不會更不容易被感動了?
或者 感動的深度也許甚至無關於故事內容的時代背景
追究其因
只源於我們的心靈越來越冷酷僵硬?

總是,會告訴朋友,能說就說、想哭就哭!
我毫不介意做個傾聽的垃圾桶
卻發覺國修老師竟也有類似的想法
只是我僅認為適度的宣洩有益健康
而他的境界更高
除了身體心靈上的健康考量
他更倡導一種「提煉感動」的運動

有些人可以很容易感動,有些人則較難,端看存乎內心看待事情的角度

唯有不斷挖掘自己的記憶,釋放壓抑
常用將心比心的角度來體會事物
才能保持心靈的柔軟
持續發現生活裡處處充滿的美好生命與感動

愛可能很短 回憶卻可以很長 甚乎一輩子
如此怎能不好好認真經營每一段降臨在身上的愛戀
恆久長流的愛戀是幸福
難以磨滅的雋永回憶也是一種珍藏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