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由外抱回大獎,電視、廣播、新聞...,在電影上映期間,當真處處是蔡明亮的身影與話語。在經過好一陣疲勞轟炸的催眠之後,儘管心中抱持懷疑,卻也打定主義,DVD出現時非得一虧究竟不可。

什麼是藝術電影?
看完之後,心中只有這樣不斷膨脹的問號..Orz

常覺得國片所謂的藝術電影,總是愛拍一些讓觀眾猜的東西,然後再說是寓意深遠,藉什麼來表示什麼什麼...,弄得觀眾一頭霧水,這就是藝術?

雖然,不至於認為它是一部公然上演的A片,但要我從中感受到何為藝術,也實在辦不到...

其實我認為,電影沒什麼好分所謂藝術電影或是商業電影,唯一的二分,只有好看與不好看罷了。

「天邊一朵雲」對我來說,不需多花一秒鐘考慮,很清楚的就被我歸到不好看、不值看的一類去了。

性,本來應該是一個容易發揮,引起興趣或共鳴的主題吧?
但是,本片從頭至尾,幾乎完全無法讓我在情緒上有任何一點起伏波動,更別說共鳴了;想起在宣傳期間,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語...「看A片不會讓你感動,不會讓你掉眼淚,而天邊一朵雲會...」;感動?掉眼淚?我真想問問有多少看過此片的人會有那樣的感覺?

強忍著抖擻精神,拼命對抗被枯燥派遣而來的瞌睡蟲,這才是我唯一的感覺。

所謂的國片,似乎總是跳脫不了耍悲情的巢臼。
注意,是"耍"悲情哦~
並不是真的讓人感受到心裡深刻共鳴的情感悲傷。

當國片導演紛紛叫喊著,請國人支持國片時,面對許許多多像這樣的片子,我真的不禁要反問,憑什麼要觀眾支持國片啊?

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既然要花錢進戲院,當然是要欣賞一部能讓自己獲得快樂、悲傷、刺激、感動、...等共鳴的影片,而不是為了去看導演自己一昧想表達的東西;說實在的,蔡明亮在宣傳期間所作的訪問、談話、觀念思想的表達,我覺得反倒比他拍出來的電影來的精采多了..Orz

一部好電影,不需鼓吹叫喊,觀眾也會自動捧著銀子進戲院支持。

真正的藝術,是要能讓創作者與觀看者之間,引發心靈上深深的共鳴與感想。
我相信,偉大的藝術,絕不會是所謂的曲高合寡,真正好的東西,必定能感動絕大多數的人,深受大眾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