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華和劉若英飾演一對賊公賊婆,中國影帝葛優在片中則客串數場戲分。


以偷竊及詐騙為生的扒手情侶王薄(劉德華)和王麗(劉若英),因王麗厭倦此種生活意欲隱退,兩人為此反目。
 
在火車上兩人巧遇贛直農民傻根(王寶強),帶著六萬元儲蓄回鄉。
 
傻根:「在我們村,有人在山道上,看見攤牛糞,沒帶糞筐,就撿了個石頭片,圍著牛糞畫了個圈。過幾天想去撿,那牛糞還在。別人看到那個圈,就知道牛糞有主了。
 
我在高原,沒人跟我說話,我跟狼說話;我不怕狼,狼也沒傷害過我。我走出高原,這麼多人在一起,跟我說話;我就不信,狼都沒傷過我,人,他會傷我?人怎麼會比狼還壞啊?」
 
其淳樸性格打動王麗,決意沿途保護他,力阻王薄覬覦傻根儲蓄。
 
華仔:「他憑什麼不設防?他憑什麼不能受到傷害?憑什麼?是因為他單純?他傻?
    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
    作為一個人,妳不讓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騙。什麼叫大惡?欺騙就是大惡。」
 
豈料火車上剛好另一偷竊集團,為首的彪叔(葛優)決意率眾染指這筆鉅款,王麗為了不讓傻根得悉真相,唯有見招拆招;王薄不甘認輸,亦為了王麗而毅然接受挑戰。在貪念與純真之間,雙方在狹窄的車廂中展開一幕幕的暗戰。
 
然而車中竟然臥虎藏龍,火車到站一刻仍未能分出高下.....
 
奶茶:「真希望他能夠永遠一直這樣睡下去,不要醒過來,這樣他就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
    永遠都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
 


來只是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作為娛樂消遣的挑了這部片;卻意外的看到了一部有質感,有劇情,運鏡、美術、演技都不賴的好電影。
 
與演技派的影后奶茶、大陸影帝葛優共同演出,華仔在此片的演出也同樣的相當出色。
 
除了作為商業片的娛樂性沒話說之外,有些橋段與對話,還頗發人深省,讓人感觸良多的。
 
 人類啊...
 有哪種生物會不是為了生存而殺戮?
 有哪個物種會一夕殘殺同類三十萬?!
 害人、傷人、迫害人類最深的,還是只有人類自己!
 
 傻?還是單純?
 無論是前者或是後者,我想,還能無憂的相信著天下無賊,就是
 一種幸福了。
 
 只是,身處混沌濁世,不設防的信賴與單純,還能不受傷害嗎?
 那可能需要上天特別眷顧的好運道吧...
 
也許為了商業價值,電影給了一個沒料想到的結局;
利用這樣的結局,大大增添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性;
並且,百分百的營造出賺人熱淚的感動,更讓奶茶得以在最後發揮了讓人難忘的精湛演技。
 
感動...
但是,我不愛這結局。
 
不是不願接受悲劇,而是,悲劇背後會呈現出怎樣的意涵?
 
如果華仔跟奶茶不是良心發現改作好人,那麼,他們可能仍在逍遙快活;
一念之間,做了好事,卻多了一對無父無夫的孤兒寡母,落得抬頭挺胸神氣昂昂的做鬼去了。
這樣的結果,我再次看見了...好人,不會有好下場!
 
雖說電影是娛樂藝術,實不用太過教條,但我真不喜歡這樣。
現實世界中,好人受到欺負,壞人享盡快意榮華,已經讓人夠嘔血了;
為了追求劇情的張力、戲劇的美感,連虛幻的創作世界中,都必須讓好人繼續落難悲傷嗎?
 
唉~罷了!
電影嘛...好看就好了,何必想太多..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