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網路時代的興起,網路交友如今已成為相當普及的一種人際交流平台。
 
排除那些帶著惡意的特殊份子不談,只談真心想拓展生活領域結交朋友的人;許多玩過網路交友者都認為,只要對方是誠實的公開基本資料與介紹,認真的發表每一篇日記、網誌,述說自己的觀念思想情緒等等,這樣透過文字,長久的觀察下來,甚至會比一般現實生活中的泛泛之交,更能看清了解許多對方內心深處的種種。
 
這樣的交友方式,比起過去現實生活中的管道,只是吃飯喝茶看電影瞎哈拉,要來的更有深度更透徹。
 
尤其對注重心靈層次的女生來說,更是尋找能做心靈交流的對象,最好的平台。
 
是的,理論上來說,我也認為認真的文字,看的多了,應該能比吃飯喝茶看電影,更能深入的去了解一個人的內在,無論是品格思想觀念脾性皆然;一篇文字可以矯情造作,但是十篇、一百篇、兩百篇呢?除非此人有的是超級的編劇小說家文筆,否則字裡行間還是會不經意透露出真實思想的。
 
對心靈總是難以溝通的男女兩性而言,網路交友顛覆過去先相交再了解的程序,轉而為先了解再決定相交。

所以,既然能先讓彼此有較深層次的認識了解溝通,它應該是一個更勝於過去傳統交友模式的地方囉?
 
我想,這只是理論而已。
 
「相愛容易相處難」,用在這個地方,或許也說的通;了解,不代表就容易相處。
 
舉例來說,我看我自己寫下的兩三百篇文字,不害臊的講一句,我還真喜歡這種直接坦白平鋪直述的思想觀念;就像網路上許多直言直語的論述一樣,看了總是容易叫人大呼過癮心生認同。
 
但是,回過頭來捫心自問,我能不能跟自己這種人相處作好朋友?
很震驚的是,我沒有信心!
 
原來欣賞(或者"相愛")跟要實際相處真的還有好大一段距離。
 
我欣賞、喜歡這樣的文字與思想,但如果有個這樣的朋友,總是在對我說教,總是直接白目、快人快語、自以為是的給我意見、對我指摘,我大概也會難以承受吧。
 
而且,好笑的是無論心靈深處思想怎樣契合,實際的相處上,需要的卻往往只是很簡單膚淺的交流。
是舉手投足實際行為的一言一行,是衣著外貌的妝扮打點,卻不見得是原來與你契合到不行的心靈思想。
 
能認同的觀念,你未必可以承受當面而來的難堪;
相契合的心靈,你也許無法面對口語的辭不達意;
有深度的文字,你看不見現實世界中的生活白痴;
高層次的思想,你見不到背後三天不洗澡的懶散;
 
相愛容易相處難,同樣的,相知容易,相處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