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凌晨零點開始,菸價每包調漲五元。
相較於前陣子闖關失敗的「菸害防治法」,這對我來說總算不失為一個好消息。

從「菸害防治法」這樣的法案也無法通過,讓我徹徹底底對政治人物絕望厭惡到極點

不論是藍綠黃橘什麼顏色,還不都是政商勾結黑金掛鉤,屈服在菸商的勢力財力下,折腰在抽菸人口的選票中。

好笑的是,全球主要菸商聚集的美國,早已強制立法對菸品的販賣與使用做下各種嚴格規範限制,甚至許多州連寬廣的開放空間,諸如海灘或公園等公共場所都明文禁止吸菸,台灣的政客卻還在推拖拉,阻擋著這樣一條無關政治,純粹民生的法案!

別跟我說什麼要尊重抽菸人口的人權,要照顧菸品相關行業的生計這樣的話語。我倒是想請問,有沒有人會說要尊重吸毒者的人權,要照顧毒品販賣製造者的生計?!

我的看法是,菸就是一種合法的毒品。而且,比毒品對大眾的影響更廣危害更多!

吸毒的傷害後果雖然嚴重,但他是相當小眾而私密的進行,戕害的只是吸毒者個人;而吸菸呢?吸菸者眾,而且是在任何時間場合都在進行的,造成的是對旁人,是對全民的困擾與不舒服!

如果說禁菸會使得許多人難受,會叫不少公司關門,讓無數人失業,坦白說,雖然能體諒他們的難處,卻是覺得該然。無論是製菸、賣菸、吸菸,都跟製毒、販毒、吸毒一樣,是危害人群傷害他人的事啊!

如果要談互相尊重,談彼此體諒,那麼吸煙者對非吸煙者的尊重與體諒又在哪裡?
如果有人在你面前吸毒,對你倒還不痛不癢;但若有人在你面前吞雲吐霧,你能不咳嗽難過嗎?
只要燃起一支菸,便是立即的對週遭空氣造成污染,對旁人的健康與存在開始侵襲啊!
然後更可惡的是,二手菸比直接吸菸更毒...Orz

當初不將菸歸為毒品而讓其合法銷售的人可惡;而發明菸的不知是誰,更是該下十八層地獄才是!

如果吸菸者都能自重愛人,只在自己私人的地方吸菸,那麼我倒也還願意給予體諒跟尊重。可惜的是,絕大多數吸菸者的身影,總是在你我身旁隨處可見,毫不顧慮旁人感受。

要談人權要說尊重,請先確定你自己的行為舉止不會對他人造成困擾、形成傷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