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好像很熟又不會太熟的怪怪朋友。

好像很熟,是因為認識約莫有一段不算短的時光了,他的心事,我彷彿總是能懂;不會太熟,則是因為,我僅能從文字中見著他的真心。

為方便說話,姑且稱他為「阿呆」吧!

妳當然知道,這是假名。

為避免他看到這篇文章來向我興師問罪,隨意取個名字,好叫他無可對證,只能自己吹鬍子乾瞪眼,連要跟我翻臉都沒一個確切正大的理由。( 笑 )

說他怪,因為阿呆是我見過看起來相當理智的人,可是,卻總是容易感情用事,挑戰自己理智極限的邊緣。

舉例來說,當阿呆遇見一個女孩,他就會從彼此的認識來分析,思想、興趣、工作、學力、家庭環境、個性、外貌、年紀、財力、生活習慣、....各個方面不同角度都能頗為理性的客觀瞭解。

如此,雙方適不適合,可不可以,在開始之前他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但令人吒異的,阿呆還是會將自己投入一池清楚預見沒有未來的情感湖泊中,緩緩下沉。直至....湖水將要沒頂,理性即將崩壞的邊緣,才止步轉身,拖著沉重泥獰的步伐向岸上退去。

身處不同世界的兩人,明知不可行的前路,可以不走,他卻要踏至即將跨越藩籬前,才靜靜駐足。

妳說,他是理性聰明的嗎?

我虧他又不是小孩子了還感情用事。可是,他能管住自己不跨越,哪裡不成熟理智了?

大概只能說,他不夠聰明又自虐吧!非要稍稍憂煩心傷一下,徒增遺憾。

意外看見一篇好文筆,作者將某種沒有完滿結局的感情,說成「一場美麗的誤會」。

我不清楚故事的始末真相,雖然內容與結果也許都不盡相同,但卻覺得連我都能深深體會於心了,阿呆一定更有所感。

果然,他見了也不禁心有戚戚。

但,不同的是,他笑說自己不是誤會,亦無須頭也不回地轉身快步走開。


「當你站在懸崖邊與飛翔的大鷲說話,總不至於躍身擁抱她吧?」


既然不會,雙雙墬落的情事也就無從而來。那麼,繼續站在崖邊以最接近的位置陪伴那美麗的鳥兒,有何不可?

儘管,那可能不是一種真正完整的愛,無法酣暢淋漓地投入,但在靈魂得以交相陪伴契合的時空裡,也是一種有意義的情感關係,一份難得的美好情緣。

我明白他的意思了,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