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淩虛歎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鍾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當我來到大觀樓前,見到這"古今第一長聯"時,上聯第一句,就叫我腦中景象瞬間奔馳而出。

在飛機上印入眼簾忍不住隨即按下快門,那廣闊無邊無際如海洋般的碧綠,該就是這聯上聞名中外的「五百里滇池」吧?!

唸著清代名士孫髯翁撰寫的這180字絕筆,毫無標點斷句,其文句中含蘊的磅礡氣勢,卻正如來到雲南上空心中那讚嘆感佩的第一印象,壯闊宏大!

然讚佩之餘卻也不禁慚愧,古今第一長聯我竟從所未聞!寫下如此絕句的名士孫髯翁我竟也不知其人!而與黃鶴樓、岳陽樓齊名於中國三大樓之中的大觀樓,更是至今方曉....Orz

雖說大觀樓之聞名不在於建築本身有何過人之處,乃在於孫髯翁的絕句長聯。但整個大觀公園的景色,仍叫人胸懷大開。

除了登樓能遠眺五百里滇池外,園內仿西湖三潭印月的廣大水潭,以及荷葉蓮蓮數大滿佈的壯觀蓮池,都有著與滇池、與長聯相呼應左右的大氣度格局。

雲南居民能有大觀公園這樣一處寬廣的碧波綠地做為日常休憩的公園,真叫我們這些公園可以當操場跑個幾圈的島國狹民欣羨不已啊!

妳覺得咱們的大安森林公園大嗎?

踏上中國的土地之前,我以為是大的。而如今,我才知道大陸為什麼叫做"大"陸。連一個昆明市內公園都有如此規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