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好寂寞,離開九樓後,我漫無目的的東晃西繞,在三家廟前虔誠合十,喃喃祈願我們共有的未來。最後一間是我農曆年時來過的土地公廟,老老的,廳堂外聚集了五六個聊天的中年男子,對於隻身前來的我似乎有些好奇,畢竟這兒不是什麼香煙鼎盛的名剎。

  香爐中唯有即將燃盡的一支香,直徑粗大,顯然是廟方自家供奉的。從新鮮的陽光走進這陰涼的地域,似有時空移轉之感,圍棋起落在品茗的空檔,而著汗衫蹺腳的姿態,也說明這兒的神明不時興擺架子,五十年前如此,料想地球若還能挺著,五十年後也還是如此,家常自然。

  「妳應該供一支香再求籤啊,」雖然知道聲音是對我發出的,眼下也只有我一人立在神明前,但神智上我拒絕接受,好不容易才求到『省杯』的;早一點喚我,也許我還願意重來....「小姐,七長啦,這有七個神龕,一個供奉一長就好啦!」看我訥訥,那男子索性幫著數了7支香,再啪一聲點了火,遞給我。

  於是只好乖乖行禮如儀。面對神明不知該再說什麼,只能默默唸著一二三,上香,拜三拜,而後移動到下一個神龕前。我還是拿一開始求到的籤,解籤本上的解說不好不壞,最古老最純粹的『家和萬事興』幾乎可涵括整篇說明。

  如果穿越時空,那神明翩然落塵,應該會是個撚鬚的慈藹長者,對腦筋混沌卻又渴望有番作為的我,必然是苦口婆心的:「家中平安,妳便能康泰,一生不虞匱乏,事事皆能圓滿。」而根基是「家」呢。這籤是這麼說的。

  為什麼會跑三家呢?你應該知道的,是滴是滴,跑到最後一家才有籤筒,就是這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