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與互動時間不算短的幾個網友,因為話題合了拍,就在彼此部落格中一來一往對上話,將回應區當作 msn 即時傳訊來玩。
 
等待回應的過程,是期待的欣喜,有人相伴的熱鬧,也帶著點會不會就此停止對話的些微焦慮與殷殷渴切。
 
朋友冷眼旁觀我們這樣奇怪的閒聊方式,忍不住不以為然地提出質疑。
 
「看你們的對話,已經認識很久很熟了吧?幹嘛不直接在 msn 上聊?這樣留言回應,真是浪費時間沒效率!」
 
嗯....我當然也喜愛與朋友在 msn 上親密熱絡地交談,偶爾,一聊就至天明。
 
( 雖然,除了上班時間必須保持 msn 的狀態為線上,以之與客戶進行溝通外,幾乎24小時開著機掛在網上,我卻始終保持離線狀態,靜觀朋友上上下下。)
 
只是,對於這些部落格上的網友,排除自己奇怪的孤僻性格,我還有著不與之 msn 交談的原因。
 
沒效率,的確是吧。
可是,有時效率不代表一切,不同的溝通方式,也有著相異無可取代的趣味。
 
比方:
留言回應的過程,也許其他路人經過,也感到興味,這對話陣容就更添熱鬧了。
又,留言即使在時間過去之後,依舊會存在,偶爾翻閱回味,都仍會不禁噗嗤失笑或溫暖上心頭。
 
而,不以 msn 交談,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彼此並未存在於對方的聯絡人清單中。
 
對這些網友,我用了一個名詞,稱之「熟悉的陌生人」
 
半年一年的長期互動、觀閱思想,也許在網路上是有著相當的認識與熟悉,交情應該是夠了,也並不是得不到帳號,可我就是沒有提出要求,當然也不會私自將對方帳號往清單裡加。
 
現實的世界很冷漠,而網路的世界又不免充斥些許虛妄謊言;於是我要自己學會禮貌給予尊重。
 
無論藉著文字交流已經讓彼此多麼熟捻,實際上仍是看不見、聽不到、觸不著的陌生人。
那麼,妄自打擾也就顯得無禮了。
 
尤其,我是男生,而這些可愛的朋友,個個多為氣質優雅溫柔可人的美好女性,不待對方主動伸出手,就自己上前握手致意合影,豈不是唐突佳人大為不敬?( 我沒有在影射誰喔!哈! )
 
距離遠著,維持一種朦朧的美感;
距離近了,則親密熱絡感覺到更真實的溫熱;
 
然而,遠或近,卻很難說怎樣較優些。
 
有些網友,也許仍是有著距離,熟悉的陌生人,卻這麼一世都能不離不棄貼心終老;
 
有些朋友,儘管跨過零壹數碼,真實的碰觸了,反而讓外顯種種掩蓋了本來透過文字能清楚看見感受的,那顆內藏的,溫暖體己的心。
 
當然,反之,陌生人來來去去也是常態;而有些朋友,則一生相隨,扶攜左右。
 
我很矛盾。
 
沉醉在溫暖貼心的親密熱絡,也享受著冷眼觀看的孤單自在。
 
喜歡妳( 你 )們,想要接近,卻又蓄意保持距離。
 
據說一個男人需要三種類型的女人。
一個是林徽音,懂徐志摩的詩和心;
一個是張幼儀,她是徐志摩的母親,照顧著徐志摩,但男人不會對母親產生慾念;
於是,徐志摩還需要一個陸小曼來滿足他的狂情愛慾。
 
我不是徐志摩,不會寫詩,但妳( 你 )們是林徽音,懂我的文和心;至於誰是我的張幼儀與陸小曼,不告訴妳( 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