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達文西密碼》小說的精采動人,我也滿懷期待地,終於看了這部影史上票房盛況空前的電影。
 
觀影前,總有習慣先做做功課,看看電影、演員等等的介紹,瀏覽一下討論區上觀眾或影評的意見。
 
然後,我就看見了「基督教徒大家一起來抵制《達文西密碼》」這樣的主題開在討論區上。
 
耶穌基督結婚了?對象是妓女抹大拉的瑪利亞?甚至留有後代子孫?他是神?還是人?
 
我猜,基督教友之所以想抵制《達文西密碼》的小說或電影,大概就是因為其內容提出了這些極具爭議的思想。
 
我不是基督教徒,也不是天主教、佛教、道教、回教、....任何一教派的信徒。甚至,不是“睡覺”的教友。可是,我也並非排斥宗教的無神論者。
 
家中長輩要我燃香膜拜,我會恭恭敬敬地向先人低語,向未知禮敬;

朋友帶我上教會團契,我也欣然感受那莊嚴和睦心靈平靜友好的美妙時刻。
 
對我來說,宗教信仰是一種心靈上的依託,是一種與人為善的力量。無所謂派別,不分真假唯一。
 
然而,對虔誠的信徒而言,信仰幾乎是她(他)們絕對神聖不容非議的真理。

我很害怕這樣極端虔誠的宗教信仰!

害怕的原因,仍是我一向篤信的同樣觀念,任何事,過於極端偏頗,就很難維持正確的良善。

信仰,本來該是好的。可歷史上,最血腥、最仇視、最邪惡龐大的屠殺、戰爭,卻也往往來自宗教!十字軍東征、三十年戰爭、獵女巫....等,都是血流成河,使人不忍目睹的殘酷煉獄景象。

雖然這些史實的發生,不能完全歸罪於信仰,畢竟其還有著政治、權力、財富、領土等各種因素穿插糾葛,掌權者藉宗教之名行爭權奪利之實所在多有。但,若非對於自己信仰過於偏執狂熱,若非人們心胸狹隘的容不下他教,主事者又焉有機會打出可笑的“聖戰”名號?

---------------------------------------------------------------------------------------------------------------------------------------------------------------

「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是拯救我們,因為我們在罪的刑罰中無法自救,不管我們多麼善良,也無法除去自己的罪性,惟有耶穌才能替我們解決罪的問題。」---馬太福音‧新約聖經

我不明白這是真正的教義,或是無知的人,無知的教徒自己寫出來的荒繆詭論?

無論我們多善良,行多少善事,也罪孽深重?!

猶記得小時候,在對宗教信仰完全沒想法的年歲裡,曾多次在街上遇到親切和藹的傳教阿姨,她們給人的印象普遍都是可親的。然而,如出一轍的,都告訴我類似的話語:「底迪~信主得永生哦!」、「同學,不信主耶穌會下地獄喔!」。

永生?下地獄?年幼的我尚不清楚這代表什麼,也不知要怎樣親近神祇。於是,並未投入天父的懷抱。

可是,待得年歲漸長,知識日增,對於這樣的言論與傳教文宣,心中則是愈趨反感。

如果,不信主就得下地獄,那麼,天可見憐,全球至少有一半的人必須在地獄相見說聲嗨!尤其,身為東方人的我們,大概七八成以上,不論是無神論者、佛教徒、回教徒等,都要手牽手組團一遊刀山油鍋的著名設施了!

這還是現代,若回溯基督東傳以前,以此信仰論述,可悲的妳(你)我祖先們,全數都已受魔鬼撒旦管理數千寒暑了!

《聖經》不是從天堂傳真過來的。---天主教法典學者《馬丁‧裴希》

就像二十四孝一樣,聖經,也是出自古人的手筆,當時的思想觀念必定與現代思維及科學知識,有著越來越大的差異。一昧盲目不經思考的全然篤信典籍遵從規範,只會陷入迷信愚昧的泥沼,不可自拔。

我們該從禮敬未知的神祇,學會的是懂得去尊重、去相信,更去開啟自己心靈中的窗;而不是相反地掩耳閉目,排斥反抗,甚而生出仇視的心,去對立於其他寬廣世界中一切不在同一陣線的存在。

我會下地獄嗎?

也許獨尊一神論的教友們可以告訴我,那些是我自己錯誤的認知,妳(你)們的信仰仍是寬大厚道的,並不排斥他人的信仰,也不詛咒別人入修羅之道。

---------------------------------------------------------------------------------------------------------------------------------------------------------------

周日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破解達文西密碼》,製作小組不但訪談《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也訪問分別持相反意見的不同歷史學家以及教會神父,同時,更親赴各地實地探訪調查。

這不斷的查證、辯證的過程,十分精采有意義。我喜愛這樣用理性的思維,科學的思辨來檢視歷史與信仰。

有限的科學知識,當然無法全面解悉未知的浩瀚宇宙,可是,卻也一步步引領我們看見真相真知。

我們不再盲目的以為地球是方形平面;也瞭解到受教廷評擊壓迫的哥白尼地動說才是真理,不再自我膨脹的信仰地球是宇宙中心。

隔著千年之遙,國家地理頻道最終依舊無法證實、翻出歷史的全部真相。耶穌是神是人無可得知,他是否育有後代,同樣難以斷言。
 
可是,我們從這些考證中得以知曉,抹大拉的瑪利亞即使無法判定確為耶穌的妻子,卻也並非教廷宣告的妓女,其在基督教的身份甚至不低於十二門徒,跟耶穌有著相當親近的關係與地位。

而其中我深感欣喜與佩服的,還在於受訪的教會神父之說法。

他說:「小說或電影終究只是杜撰的故事,不會影響他虔誠的信仰。可是教廷的確撒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謊言,發表了最荒誕的繆論。女性、性、婚姻都不該是罪惡,反而是神聖自然的,是接近神的其中一條道路。卻因為挑戰教廷是接近主的唯一途徑,剝奪教廷的男性權力地位,破壞了這個權力結構,於是受到險惡的貶抑污衊。」

在討論區上亦看見不少理智的教友出來說話,虔誠的信仰在於信心,在於心靈。一本小說一部電影,不過是不同見解的娛樂樣貌。耶穌有否人性,不是信仰的重點。抵制的行為,實屬幼稚無知兼具信仰不夠堅定才有的動作。

我也認為,耶穌結不結婚,神性,或是也擁有人性,都不該能動搖信仰。他那有史以來影響人類最甚的偉大地位與貢獻,不會因為有後代而破滅。強調神性,只是統治者於權力操弄之不可不為罷了。

而肯勇於面對自己宗教裡的錯誤,能以理智來判斷,用智慧去改正,這神父、這些教友,都使我尊敬。

信仰,基於理性思維,經得起檢驗,才能歷久不衰,使人信服。

信仰,該是誘導出人的良善的本質,得到精神上之依託慰藉;非是盲目偏執的專注於崇敬侍奉未知,成了迷信。


---------------------------------------------------------------------------------------------------------------------------------------------------------------

制?無論是小說或電影,越抵制,反而讓它越廣泛被流傳被知曉被欣賞呢!我倒覺得,基督教會該感謝《達文西密碼》。藉由這樣的小說與電影,有太多的人們將目光放在宗教思維,對基督對聖經提起莫大的興趣,進而與之接觸,這不正是教會一直辛苦希望做的嗎?

可惜的是,話題性雖夠,電影,並沒能表達出小說的精采之處與精神。

小說之所以值得ㄧ讀,在於它大量的考據研究歷史,三分真七分假的穿雜交錯,叫人難以分辨,不得不受其擺佈,暫時沉陷於其建構出來的世界中難以自拔。

再者,其超俗的想像力,更充分地以藝術畫作為材料,烹煮出ㄧ道道宗教味濃厚的神祕料理,讓人在享受解謎推理大餐的同時,更遨遊於美不勝收的文藝復興名畫之洋。

歷史、宗教、藝術,三者緊密的交融相扣深入探討;不斷地在思想、信仰、信念上衝擊辨證;並引起人們對於達文西與其畫作,還有宗教、聖經、歷史等等的極高興趣;這才是更勝於好萊塢電影式發展,更精采萬分撼動人心的《達文西密碼》之真正價值。

而電影,顯然完全失去了這些深刻的趣味。

也許非戰之罪,不該苛責。電影與小說,本就是完全不同的呈現平台,它們自成ㄧ格用以溝通的語言當然大異其趣,原不需同場相較。更何況電影受限頗多,難免侷促。

只是,奈何讀了兩次小說,其引人入勝的情節內容,履刻在腦細胞上,難以排除,就是要不以之跟電影互為比較也難啊!

所以,建議有興趣一睹《達文西密碼》的朋友,還是先看電影再讀小說吧。

如此,既可純粹享受電影語言的述說方式,又能一覽小說之巨細靡遺以補電影無法演繹的深刻。

雖然電影好看與否,我已失去可以客觀判斷的立足點;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最終結尾,隨著氣勢磅礡的配樂奏起,真相一路在腳下引領著向前,穿過羅浮宮上下交置的符號,垂首向神聖致意,抬頭仰望浩瀚星辰宇宙。這一段,還真是有給它小小震撼感動了一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