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唰唰而過的車行聲響,突顯出又濕又冷遍地雨濕的氣候與景況。
時至三月,想不到窩在電腦螢幕前亂逛,仍要盤起腿抱著破破爛爛的臭臭小棉被。

氣溫一冷,就不免令人想起煙氳騰騰冒著水泡波波價響的鍋物,天冷時的火鍋,是最迷人的豐盛饗宴。

大學時代的冬季,總是呼朋引伴圍爐、大快朵頤的好時節。
滿滿一桌子的肉片、蔬菜、菇類、火鍋餃圍著中央電磁爐上的湯鍋列出壯盛軍容。你一箸我一筷此起彼落,沒人在乎什麼ABCD型肝炎會否感染,口中的肉片燙得過老還是火候恰到好處、鮮嫩可口,各憑本事,過與不及一樣溫暖了每個人的腸胃與心扉。怎樣的食材或手藝,配上歡顏笑語間流溢的情感,都是人間一品美味。

經常聚首的年輕歲月已然遠離,熱鬧滾滾的火鍋趴漸成緩緩褪色的回憶。

然而想起吃食,身在美食天堂的台灣,猶要覺得欣慰,無論東西方各式料理,大菜小吃,無一不具。
即便少了三五好友在家圍爐的盛況,天冷時要暖暖胃囊,隨處可見的大小火鍋店倒是十分便捷。

日式小火鍋店在台盛行好些年了,一人一鍋吃食既方便又衛生,而且不知是怎樣不成文的慣例,往往還附上無限供應的飲料或冰淇淋任由自取。

然而,日前卻遇上了一個享負盛名的店家,沒有冰淇淋或紅茶之類的飲料也就算了,居然連一杯基本的冰開水都沒有。
這著實讓我頗為驚詫。
無論是湯汁食物的熱燙,還是沾醬的鹹辣,食客不時都會需要一杯解熱潤喉去去膩的飲品吧。
若說為了販售有價飲料而連一杯開水都吝於提供,這樣的心態也實在是窄小到夠可悲了。

只要上餐廳,我通常都會注意兩件事。
一為是否提供白開水(或茶類),二為有否放置紙巾面紙供人取用。
解渴解膩跟擦拭口唇都是飲食的基本需求,而且均不是什麼龐大的成本負擔。
我認為這是一家餐廳該有的最基本服務,若連這兩點都沒有,就不必奢望他們會有什麼以客為尊的貼心服務了。

說到面紙與貼心,不免想起日前有網友撰寫的約會教戰守則。
其中提到,男生千萬不要自備隨身面紙包以備女伴不時之需。
作者雖沒有清楚道出何以反對,但我個人解讀,約莫是認為這樣的男生會讓人感覺有點娘吧?

幼稚園時期開始到小學畢業前,相信大家都有每天早晨要檢查手帕衛生紙的經驗。
甚至是成年的男生,入伍後,每天的午查也要站在大太陽底下一一檢視儀容配件。衛生紙自是其中一項。

從小我就是一個聽話的孩子。
於是隨身備妥手帕衛生紙的習慣,多年來已根深蒂固。
雖然年歲稍長後,覺得手帕無論拭汗或髒污,要不斷換洗很麻煩,就捨棄了,但衛生紙(或面紙)卻是不曾一日或忘,非帶不可。

還有,並非有潔癖,但我就是無法忍受吃完東西後,嘴唇上油油膩膩留著食物經過的痕跡,甚至只是感覺,沒有實際上的汁痕殘渣。即使僅僅喝一杯咖啡或牛奶,不將嘴擦拭乾淨,經過彷如儀式般的一抹,都會覺得不舒服。

出門在外,有太多需要面紙的時候。
餐飲過後、擦拭眼鏡、水漬髒污、鼻水汗濕、洗臉如廁,以至於吐個口香糖,沒有幾張面紙在身邊,那真是大大地不便。
尤其是許多的小吃攤販甚至店家,以及廁所,都缺乏提供面紙這小小卻重要的服務。

歷任女友或是親朋好友,餐後要擦嘴或任何時候有需要,當我遞上一張面紙,只有高高興興說謝謝,稱讚好習慣、好體貼,還未曾有人會嫌棄覺得娘。

我想,好習慣就是好習慣。

即使是男生,隨身帶衛生紙或面紙之類的東西,也是一種好習慣;
就像日本男人似乎身上都帶有手帕(才會常常發生女人哭泣或弄髒衣物時,可以遞上手帕以結一段良緣的美事)一樣,都是好的,與娘不娘沒有絲毫關係。

既然不少餐飲店家忽視了紙巾這類基本需求,那麼做為人家的男友,隨身自備,怎麼不能算是一種專屬的貼心服務?

雖然本身不是女生,也常常覺得女人心深邃細膩,男生不解的時刻多如牛毫。
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體貼對方的需求,就不會是扣分的行為。妳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會思考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